实验室概况

当前位置:首页  认识我们  实验室概况

上海市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

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Brain-Machine Intelligence for Information Behavior,BMIB

 “上海市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围绕全球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信息行为新问题、新挑战。通过人工智能与神经科学交叉结合、脑机协同、优势互补,开展人类信息行为的研究。实验室旨在探索脑机协同的信息行为认知机理与研究范式,将脑智能(Brain Intelligence ,BI)和机器智能(Machine Intelligence,MI)协同应用于管理学、经济学等具体场景中的信息行为,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卡脖子难点问题,服务经济主战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实验室是由原“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和“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合并组建而成。搭建“脑科学研究平台”和“数据科学研究平台”,支撑三大研究方向:脑机协同信息行为规律与机制研究;脑机协同信息行为方法与系统研究;脑机协同信息行为管理与应用研究。

实验室秉持勇于创新、开拓进取的理念,联合领域内国际的知名专家和学者,聚焦攻克关键科学问题,已经在认知科学、人工智能和行为科学交叉的研究领域组建了一支世界一流的科研队伍。2016年至今,实验室团队成员获得科技部重大(科技创新2030-中国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专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等在内一批科研项目;在ScienceNaturePNAS等发表研究成果200余篇;团队成员陆续入选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杰青、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中宣部“四个一批”青年英才、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特聘教授等国家和省市级荣誉称号30余人次。

实验室具备开展脑机协同信息行为研究所需的物理空间、仪器设备。目前实验室总面积超过3000平方米,包括各类神经实验室、人工智能实验室、数据处理间、教师、学生办公空间以及会议讨论室。在神经科学及其基础支持方面,实验室已经在神经成像、行为实验平台、视觉采集、神经调控等方面搭建了国际前沿的实验平台;在人工智能方面,搭建了包括GPU集群服务器、机器人及智能控制系统、人工智能实训平台等用于机器学习包括深度学习的专业化部署,以满足脑机协同相关研究的需求。

实验室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佐治亚理工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长期合作发展,与之江实验室、北京邮电大学网络与交换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广东省智能科学与技术研究院、中国移动研究院等国内研究团队深入开展研究。

实验室主任:饶恒毅

实验室执行主任:潘煜

实验室副主任:马宝君、杨晓兰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