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动追踪系统

      眼动仪是开展认知科学研究的重要仪器,用于记录人在处理视觉信息时的眼动轨迹特征,广泛用于决策、注意、视知觉等领域的研究。现代眼动仪的结构一般包括四个系统,即光学系统、瞳孔中心坐标提取系统、视景与瞳孔坐标迭加系统和图像与数据的记录分析系统。眼动有三种基本方式:注视(fixation),眼跳(saccades)和追随运动(pursuit movement)。眼动可以反映视觉信息的选择模式,对于揭示认知加工的心理机制具有重要意义,从研究报告看,利用眼动仪进行认知科学研究常用的信息或参数主要包括:注视点轨迹图,眼动时间,眼跳方向的平均速度、时间和距离,瞳孔大小和眨眼。随着眼动仪向智能化,系列化,便携化方向的发展,其理论研究以及在相关众多分支领域中应用发展迅速。目前本实验室配备有荷兰Tobii Pro Spectrum台式眼动仪和美国Arrington Research公司的3DWorkSpace头戴式眼动仪,其中后者可以实现在自然的信息行为场景下,头部运动的动态追踪和眼动注意力的有机协同。

 

荷兰Tobii Pro Spectrum台式眼动仪


美国Arrington Research公司的3DWorkSpace头戴式眼动仪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