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课题

开放课题

当前位置:首页  开放课题


上海外国语大学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立足脑科学和人工智能学术前沿,聚焦信息科学技术更新换代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前沿引领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探索信息行为的规律机理和科学范式。回答人类如何对语言、图像、视频等多元信息进行感知-获取-加工-解读-应答-应用等一系列科学问题。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经济主战场,鼓励打破学科专业壁垒,进行跨学科研究,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支撑重大技术发现和战略性产业发展,根据学校《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面向校内外科研人员征集开放课题。具体事项公告如下:

一、开放课题的指导思想:围绕上海外国语大学学科发展规划,面向学科建设需求,选择能提升创新与竞争能力的、具有前瞻性的、有良好研究基础及应用前景的课题进行立项资助。

二、本年度开放课题将重点资助指南列出的优先选题方向(如下),同时也接受不在指南列出的选题方向范围内的课题申报。申报课题必须体现学科交叉融合,具有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通过课题研究能够进行不同学科的交叉合作,引导研究生开展跨学科学习,培养研究生问题意识和学术研究素养,提升研究生科研水平和学术创新能力。

优先资助选题方向

选题一:脑机协同人类行为的规律与机制

采用脑科学与信息科学的方法,研究人类信息环境中行为的规律与机制。发现人类对语言、声音、文字、图像、视频等多模态信息感知、获取、加工、解读的规律与机制,揭示人类行为的产生规律与机制等。

选题二:脑机协同人类行为的系统与模型

基于脑科学机理和信息科学技术,开发脑机协同的方法与系统,对人类信息感知、认知决策、学习等各类行为进行模型构建。 

选题三:脑机协同人类行为的领域应用

围绕人类行为的若干典型场景,进一步探索脑机协同方法与系统的领域应用。包括但不限于智慧服务、数智营销、智能金融、智能传播、语音交互等。


三、课题申请团队须具备下列条件:课题负责人为上海外国语大学或者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在编在岗研究人员,研究生导师,团队成员必须含1名或1名以上研究生,1名本实验室教师作为合作研究人员。每位申报者只能申报主持1项开放课题项目,项目组成员最多可以同时主持和参与2项开放课题项目。

四、课题申请团队须符合以下条件:课题负责人及研究生在原学科具有一定的研究实力,所在院系或部门同意申报本实验室课题项目

五、课题项目完成时限为1-2年,资助费用为3万。

六、结项要求:

1.学生作为第一作者(或导师为第一作者学生为第二作者)的SSCISCI二区以上发表论文1篇;或者发表C2篇。

2.结题论文必须以上海外国语大学作为作者的第一署名单位,同时作者单位应该包含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

3. 结题论文需标注:本研究上海外国语大学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资助,并包含课题编号

七、 鼓励在本项目培育基础上,积极申报省部级以上课题。成功立项省部级及以上课题的,根据项目级别和项目研究内容设计,奖励一定的设备机时。对于结题成果鉴定为优秀的课题,实验室将在结题之后的下一年度追加跟踪课题1项。

八、课题申请团队在截止日前点击下载并填写《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目申报表》及《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汇总表》,并将申报书电子版发送至实验室科研管理部邮箱:neuro@shisu.edu.cn待立项公示结束之后,申请人提交所在单位审核盖章后申请书原件一式两份,快递至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立项后通过邮箱发送快递地址。

八、实验室将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核,秉承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邀请领域内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评审与遴选,确定资助项目。

 

上海市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

 





附件1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开放课题申报表.doc

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汇总表(2022年).xlsx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