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健辉:应激状态下的心理韧性

发布者:周伟婷发布时间:2021-12-02浏览次数:277


时   间:2021127日(周二)19:00-21:00

地   点:腾讯会议ID(线上会议): 828 117 223 (开启等候室,请实名进入)

主讲人:吴健辉 深圳大学 教授

主持人:蒋彩虹 副教授

主   题应激状态下的心理韧性

讲座摘要

       每个人的生活和工作中都不可避免地遇到各种应激(压力)源,应激反应及其应对能力深刻影响着我们的行为和情绪。在应激情境下,有些人慌乱不堪,在关键的时候掉链子,甚至出现身心疾病;但有些人则沉着冷静,潜能得到充分发挥,可能“愈挫愈勇”或者创伤后成长。个体的抗压能力往往决定了一生的幸福和学业/事业的成败,也是当前国民教育的一个重要关注点。在关键场合的应激应对能力则决定了作业的成败和国计民生,比如军事、宇航和其它各种高心理压力职业场景。心理学家常常以心理韧性来解释这种应激情景下的个体差异,人们和这个领域的科学家们关注:又是什么原因决定了这种心理韧性的个体差异?先天遗传和后天阅历是决定这种个体差异的重要原因,但我们往往难以改变遗传基因和选择后天环境(指原生家庭)。脑是应激反应及行为应对的枢纽,信息加工过程中的认知神经功能可能既是心理韧性的机制,也是潜在的干预靶点。


嘉宾简介:

       吴健辉,中科院心理所认知神经科学博士,深圳大学长聘教授,鹏城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脑疾病与认知科学研究中心执行主任。采用EEGfMRI等认知神经科学技术,结合神经内分泌和外周生理指标,研究应激和应激荷尔蒙对人类行为的影响及其认知神经机制。同时把上述基础研究的成果进行实际的应用,研究特殊人群面对突发事件和长期压力状态的心理行为变化规律、应急应对能力和心理韧性的评估和干预工具等。主持和参与多项与应激有关的国家级和院部级项目,任Psychoneuroendocrinology杂志和心理科学进展编委会成员、中国心理学会情绪与健康心理学专委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学会脑电相关技术专委会委员兼秘书、中国心理学会生理心理学专委会委员、中国神经科学学会应激神经生物学分会委员、中国生理学会应激生理学专委会委员等



(主办: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