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思阳:疫情管理中的社会心理:文化、诚实、信任与平等

发布者:周伟婷发布时间:2021-12-01浏览次数:270

  

时   间:2021123日(周五)19:00-21:00

地   点:腾讯会议ID(线上会议): 987 484 927

主讲人:罗思阳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 副教授

主持人:金 佳

主   题疫情管理中的社会心理:文化、诚实、信任与平等

讲座摘要

   COVID-19疫情是一场重大的全球健康危机,药物取向干预手段的缺乏使得疫情控制面对非常大的困难,也凸显了社会心理等非药物干预的重要性。我们交叉融合流行病学建模、跨文化调查、演化博弈仿真、药理调控、神经影像实验和行为启动实验等多学科方法和技术,通过四个系列共18个研究,分别阐述了文化价值观、不诚实行为、人际信任与机构信任、经济自由与平等等非药物医疗因素如何影响COVID-19疫情控制效率。我们的结果支持自然-行为-文化协同进化的理论模型,揭示文化、诚实、信任与平等对COVID-19病毒传播管控和死亡可能性的影响,为各国应对全球公共卫生危机提供了重要科学参考。

 

嘉宾简介:


       中山大学心理学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社会文化与情感神经科学实验室负责人。目前担任《Culture and Brain》副主编、《Social Cognitive and Affective Neuroscience》编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交叉科学部融合科学处流动项目主任。研究领域包括:1)计算文化神经科学:自然环境、遗传基础与社会文化环境的协同演化过程,社会文化变迁及其对社会行为的影响;2)社会情感神经科学与消极心理学:共情,信任与背叛,从众,撒谎,死亡恐惧等复杂情感过程及行为的神经机制,及在特殊人群中的表征;3)神经管理学与神经营销学:结合多维大数据(基因、神经影像、社交网络)预测个体人际决策,品牌偏好与消费行为。

 

                           (主办: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