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风华、潘煜教授等在信息系统领域SSCI一区期刊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发表论文

发布者:周伟婷发布时间:2022-03-10浏览次数:341

       20215月,王风华教授作为第一作者,潘煜教授作为通讯作者,在信息系统领域SSCI一区期刊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发表论文“The Power of Social Learning: How Do Observational and Word-of-Mouth Learning Influence Online Consumer Decision Processes?”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是同时被SSCISCI检索的信息系统、图书馆情报、计算机科学领域一区权威学术期刊,2019年影响因子为4.787。该期刊致力于发表计算机与信息系统交叉领域的前沿原创研究,关注理论、方法或在一系列领域的应用研究,这些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商业、市场营销、广告、社会计算与信息技术。

该研究探索了两种社会化学习方式,即观察学习和口碑学习,对消费者购买决策过程三阶段的影响差异,进一步基于动机强化理论揭示其不同的影响机制,此外还探究了产品卷入度的调节作用。研究发现,当消费者购买高卷入度产品时,口碑学习对消费者决策过程的影响大于观察学习的影响;当消费者购买低卷入度产品时,观察学习对消费者决策过程的影响大于口碑学习的影响。进一步,观察学习通过增强消费者外部动机来影响决策过程;口碑学习通过增强消费者内在动机来影响决策过程。且均受到产品卷入度的负向调节。该研究有助于从理论上理解社会化学习对消费者决策过程的影响及机制。研究结论可为电商平台管理者和电商企业运营者提供具有管理科学依据的启发和建议。

Fenghua Wang1, Mohan Wang1, Yan Wan, Jia Jin, Yu Pan*. The power of social learning: How do observational and word-of-mouth learning influence online consumer decision processes? Information Processing and Management, 2021, 58(5), e102632. doi: 10.1016/j.ipm.2021.102632.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