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靓:基于可穿戴设备的个体疲劳风险建模与作业设计

发布者:周伟婷发布时间:2022-11-14浏览次数:75



时   间:20221118日(周五)13:30-15:30

地   点:腾讯会议ID(线上会议): 135 551 551

主讲人:马靓 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 长聘副教授

主持人:蒋彩虹

主   题基于可穿戴设备的个体疲劳风险建模与作业设计


讲座摘要

       疲劳会导致人的注意力分散,警觉下降,进而导致作业过程绩效水平降低,增加了安全事故风险。针对疲劳问题,课题组采用可穿戴设备,通过生理信号的采集与分析,结合生物数学模型构建个体疲劳模型,评估和预测作业过程中的疲劳风险,进而对相关工作的工作排班进行设计,降低作业过程中疲劳所导致的风险,提升作业安全水平。本报告将介绍个体疲劳模型构建及其在典型工业与服务场景中的应用。


嘉宾简介:

 马靓,清华大学工业工程系长聘副教授,清华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双联硕士,法国南特中央理工博士。其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因工程,疲劳风险建模及其管理,基于可穿戴设备的人的状态评估与预测,智能人机交互与协同。目前的研究内容主要围绕疲劳及疲劳风险管理、智能人机协同展开。作为负责人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与科技部重点研发专项项目,发表国际学术期刊论文40余篇。 



(主办: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