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第二批开放课题启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王达真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00

上海外国语大学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

第二批开放课题启动会顺利召开

 20221123日上午,上海外国语大学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经由腾讯会议平台召开本年度开放课题启动会。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处处长王有勇教授、实验室主任饶恒毅教授、实验室团队相关成员及本次立项开放课题负责人和学生代表等出席启动会,启动会由沈强教授主持。

实验室主任饶恒毅教授指出,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立足脑科学和人工智能学术前沿,聚焦信息科学技术更新换代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开展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的前沿引领技术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实验室面向国家战略需求与经济主战场,鼓励打破学科专业壁垒,进行跨学科研究,产出高质量科研成果,支撑重大技术发现和战略性产业发展,实验室的发展离不开与学校和各位领域内专家长期以来的支持。

接着饶恒毅教授宣布了本次开放课题的立项名单,本次立项共10项,其中校外立项项目5项,包括来自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合肥工业大学、杭州电子工业大学的五位老师的项目获得立项,校内5项,涉及新闻传播、英语、国际教育、工商管理学院及图书馆。

2022年度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里项目列表

随后,科研处王有勇处长对本次获得立项的单位和个人表示祝贺,并向大家系统地介绍了上海外国语大学科研平台开放课题的管理办法,并就项目执行的关键要点进行了解读。随后,沈强教授向与会成员介绍了实验室对于开放课题在体制机制、平台和团队方面的支持,表示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将为开放课题项目提供支撑和保障,包括提供相关的设备培训与技术咨询。

启动会最后为各课题负责人自行交流环节,各负责人与课题组成员就课题前期准备、实验安排、时间推进表等方面开展了探讨。各方在交流过程中,就若干新的创新点和突破口互换思路,同时发掘较多合作契机,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在第一批课题面向我校不同学科方向开放的基础上,第二批课题首次面向全国各大高校开放申请,得到了学校和相关领域专家、同仁的大力支持。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第二批开放课题的立项和启动,是实验室践行从脑科学和人工智能两个层面开展信息行为研究跨学科探索的一项重要成果。这不仅在推动学科融合方面走出扎实一步,是落实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具体举措,而且增强了实验室在该研究领域内的影响力,为进一步加强实验室与国内各相关知名高校的深入合作,搭建了长期交流与沟通的平台。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