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外获批“上海市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

发布者:周伟婷发布时间:2023-02-23浏览次数:118


2022年12月底,我校成功获批 “上海市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Shanghai Key Laboratory of Brain-Machine Intelligence for Information Behavior, BMIB)”,是外语类高校首个科技类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围绕智能技术变革带来的管理领域信息行为新问题、新挑战,采用脑科学与人工智能协同的方法开展信息行为研究,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解决卡脖子难点问题,服务经济主战场,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实验室在学校支持下,依托工商管理一级学科,与中国移动集团研究院共建。由始建于2015年的“脑与认知科学应用重点实验室”“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应用实验室”、2019年成立的“磁共振中心”“人工智能工程中心”合并、共同组建。申报中所有成员、成果均来自国际工商管理学院。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等46项国家自科项目,累计科研经费4000余万元,成员在ScienceNaturePNAS等发表300多篇高水平研究成果,入选国家级重大人才工程。历经一年半的准备、交流、考察,最终答辩通过,获批进入二年建设筹备期。


(脑科学设备)


(人工智能设备)


实验室的成功获批,是国际工商管理学院继2018年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博士点、2019年博士后流动站之后的又一个新台阶,标志着我校管理学科数智化转型取得新突破,为更好培养研究型管理人才提供新平台。未来,将通过开放共享等形式支持学校双一流学科的科学化探索,为国家战略与上海经济建设贡献上外力量。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