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清:语义神经表征与语言熟练度的神经指标

发布者:王达真发布时间:2023-09-19浏览次数:28

“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



时   间:2023920日(周三)10:00-11:00

地   点: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1号会议室(2261

主讲人:蔡清 华东师范大学 教授

主持人:饶恒毅 教授

主   题语义神经表征与语言熟练度的神经指标


讲座摘要


   词汇联想是对人类词汇语义心理表征的一种直接考察方式。我们近期建立的SWOW-ZH是多语言"Small World of Word"项目的一部分,基于超过4万名参与者对超过1万个提示词的词汇联想,我们建立了大规模汉语词汇联想数据集。在此基础上,我们比较了三种模型对人类概念加工的磁共振神经信号的解释力:基于人类自由联想的汉语联想库、一个混合了人类评分和文本语料的模型、纯粹基于文本语料的模型,并发现基于自由联想的模型能解释更多脑区、尤其是语言网络和默认网络的活动,而且在不同的概念精度水平上都是如此。我们进而考察了二语熟练度的神经指标。使用共享响应模型(SRM),一种包容功能-结构映射个体差异的方法,我们可以通过被试的神经信号较为准确地预测被试英语水平。高水平的被试在涉及句子或其他自然刺激加工的脑区呈现出更高的被试间同步,而那些相对低水平的被试表现出更多的在初级听觉皮层的同步,可能反映了被试试图追踪词汇或者音素音节信息,但无法对更长信息窗口的信息进行整合,无法形成一致的对整体意义理解。


嘉宾简介:


        蔡清,华东师范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脑科学与教育创新研究院教授;华东师范大学儿童脑成像中心主任。曾在法国、比利时等国家的多个知名实验室从事语言-大脑-认知研究,主要关注语言和高级认知能力发展,包括语言在不多层面上的神经机制、个体差异以及儿童的语言-认知习得过程,以及与神经影像学、语言学、人工智能的跨领域研究。目前担任中国心理学会语言心理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神经科学学会认知神经分委会委员,Frontiers in Langauge Sciences专业主编, Frontiers in Human NeuroscienceFrontiers in Psychology期刊副主编。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