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玉峰:fMRI引导个体化精准定位TMS

发布者:王达真发布时间:2024-03-25浏览次数:10

“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系列学术讲座



时   间:2024年327日(周三)15:30-16:30

地   点:松江校区二教楼东楼2262(一号会议室)

主讲人:臧玉峰 教授

主持人:饶恒毅 教授

主   题fMRI引导个体化精准定位TMS


讲座摘要


      “8”字线圈TMS在众多人脑调控技术中,是唯一同时具备无创、可以精准定位、对某些疾病有明确疗效这三个优点的技术。单脉冲TMS以毫秒级时间精度一过性干扰认知活动,可以用于认知功能的精准定位,并用于术前计划;连续TMS则用于调控脑功能和脑认知活动,治疗各种脑功能障碍。fMRI是TMS精准定位的关键技术,包括:(1)任务fMRI定位个体化的认知功能区,为TMS提供表浅皮层刺激靶点或深部效应区;(2)静息态功能磁共振对异常脑活动精准定位,为TMS提供皮层靶点或深部效应区;(3)静息态功能磁共振功能连接构建TMS表浅皮层刺激靶点到深部效应区的桥梁。


主讲人简介:



     

        臧玉峰,医学博士,教授,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医院认知与脑疾病研究中心主任,杭州师范大学附属德清医院TMS中心主任,中国认知科学学会认知与脑调控分会主任委员。1984年于河北医学院获医学学士学位,1991年于天津医学院获神经外科硕士学位(导师薛庆澄教授),2002年于北京大学精神卫生研究所获精神医学博士学位(导师王玉凤教授)。曾经从事神经外科工作14年。针对静息态功能磁共振成像,与同事们提出低频振幅、局部一致性等方法,带领团队开发了REST等软件,合作发表国际杂志论文200多篇,被引用约4万次,H指数83,有5篇主要作者论文被引用1805-3326次(谷歌学术)。共同领导多项国际多中心合作研究。2014-2022年连续9年入选Elsevier“中国高被引学者”。 2017、2018年入选Clarivate “高被引学者”。2022-2024年入选斯坦福Research.com“世界顶级科学家”。目前主要研究兴趣为静息态功能磁共振计算方法及其在精准定位经颅磁刺激治疗和ADHD的应用以及产业化。




(主办:上海市脑机协同信息行为重点实验室;脑机协同信息行为信息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