虚拟现实系统

       虚拟现实(Virtual Reality,VR)是依托计算机技术、传感和显示技术、以及人工智能技术,通过计算机图形构成三维数字模型,并可被编制到显示系统中,生成一个以视觉感受为主,也包括听觉、触觉等能让参与者获得沉浸体验的人工环境。高级虚拟现实系统提供完全沉浸的功能,利用头盔式显示器或其它设备,把参与者的视觉、听觉和其它感觉封闭起来,并利用位置定位器、数据手套、其它手控输入设备等实现交互体验,使得参与者产生一种近乎以假乱真的虚拟环境体验。目前,虚拟现实技术由于其内容的高度可编辑性和可创造性,被广泛运用认知科学的各相关领域研究当中,并成为元宇宙发展的实际载体。目前本实验室配备有两套最新的研究用级别虚拟现实设备,包括HTC VIVE Pro 2头盔式虚拟现实显示系统,并配有全身动作追踪器、面部表情追踪器、无线支持套件,以及美国Oculus Quest 2头盔式一体机虚拟现实系统。为以虚拟现实为干预环境的脑机协同研究提供良好的设备基础。

 

左:HTC头盔式虚拟现实显示系统    右:美国 Oculus头盔式一体机虚拟现实系统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