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神经管理学实验室

浙江大学神经管理学实验室是国内最早从事神经管理学和神经经济学研究的校级专业实验室,致力于推动神经科学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和神经管理学的研究。本实验室主任和副主任与浙江大学神经管理学实验室马庆国教授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的二级分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推动神经科学与管理学交叉发展。马庆国教授担任本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双方在科学研究上建立密切的合作关系,共同发表了一系列研究成果。


实验室建立于2006年,并于2009年正式成为校级实验室,是国内外最早从事神经管理学和神经经济学研究的专业实验室, 2012年被评为浙江大学“十佳研究中心”。

实验室创始人马庆国教授最早提出了“神经管理学”(Neuromanagement)概念。神经管理学是运用神经科学和其他生命科学技术来研究经济管理问题的国际新兴前沿领域,它主要通过研究人们面对典型经济管理问题时的大脑活动与思维过程,从而以一个全新的视角来审视人类决策行为以及更为一般化的社会行为与人性。实验室目前的主要研究领域包括:神经决策科学、神经经济学、神经工业工程学、神经信息系统、神经营销学,神经社会学,以及其他在诸如生产作业、金融等方面的应用性研究,已经取得了较为突出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实验室先后承担了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百余项。

2008年起,实验室创办了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神经管理学与神经经济学”国际会议,每两年一届,吸引了来自美、德、英、俄等15个国家及地区的知名学者参会,使神经管理学逐渐在国内外发展壮大,引起广泛关注。在此基础上,马庆国教授于2015年发起成立了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的二级分会神经管理与神经工程研究会”,为国内相关领域的学者提供学术交流平台。

实验室致力于推动认知神经科学在社会科学中的应用和神经管理学的研究,并欢迎海内外相关领域学者和研究机构访问交流与合作研究,以及与企业合作的相关研究。同时,本学科方向的研究成果还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曾先后被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报道,CCTV-10大型科普节目《走近科学》曾经制作专集介绍实验室的研究成果。

http://neuromanagement.zju.edu.cn

松江校区
中国上海市文翔路1550号(201620)